專區特色

   本所掌管之地籍資料也記載著第一手的歷史檔案資料,希冀透過登記簿、地籍圖等演進探索古蹟之圖籍關係並結合古蹟史實及活用圖籍檔案資料,使其具有檔案應用、地政圖籍領域向外紥根之教育意義及在地文化推廣多面向功能。

  故於本所網站建置專區以土地及建物之歷史檔案資料、歷史圖資及在地古蹟歷史介紹之結合檔案運用,俾使大眾對於圖籍資料及在地歷史文化有更深認識並蒐集本所轄區內古蹟文昌祠、日南車站、林氏貞孝坊、梁宅瑞蓮堂、劉秀才屋等古蹟,並按資料共分以下四大單元。

(1)細說古今: 透過地籍(簿、圖角度)演進並結合文化觀、在地觀介紹古蹟,以窺探地籍堂奧及史跡,兼具教育及傳播功能。

(2)簿簿相傳:分別以土地及建物之歷史資料(日據時期登記簿、總登記申報書、光復初期登記簿、上線前人工登記簿、現行登記簿),以表格化按時間順序陳現,點選簿冊名稱超連結顯示該地政歷史資料。

(3)按圖索跡:以土地之歷史圖(台灣堡圖、地籍原圖、現行地籍圖、都市計畫分區圖、非都市土地編定與地籍圖之套圖) 以表格化按時間順序陳現,點選圖名稱超連結顯示該圖之地政歷史圖資料。

(4)鍵指遺址:利用google map 呈現至古蹟之路徑及3D街景。

按籍索跡四大專區

 

 

 

瀏覽人數:4030人 更新日期:2023/06/19